00.JPG

車種:四期噴射勁戰 NXC125FI (1P51)
狀況:引擎底部靠排氣管頭位置有溼油汙
判斷:下汽門蓋(排氣側)墊圈老化滲漏

之前由於下汽門蓋(俗稱鳥仔蓋)漏油給某名店處理,但或許在業內這是通病,所以店家用了較持久的辦法:墊片膠+紙墊片。

不可否認這種方式可以撐較久,可是相對的要是之後又漏油的話要處理就很麻煩了。

這次自己處理就是下汽門蓋又滲漏了,幾經考慮後還是恢復成原廠的方式使用橡皮墊圈(O Ring)就好,或許無法這麼有擋頭,但至少後續換墊圈簡單多了。側面的呼吸蓋墊圈有人會一併更換,但我車那邊沒漏,加上拆呼吸蓋工程較大就沒順便了。(其實應該都是處理下汽門蓋,上蓋都是順便的,看人)

文中所說的螺絲扭力僅供參考,那是手冊說的,我順便提而已如何判斷扭力

▼冷車立中柱,引擎類的一切始於胸蓋,踏板上兩顆十字螺絲和馬桶側一邊一顆。勁戰汽門蓋護油圈-01.JPG

▼拆下螺絲後,拉胸蓋氣孔向上提,然後往車頭方向抽出就可以看到上下汽門蓋了。可以看到下汽門蓋滲漏的地方。此時可以先清潔外表,盡量減少灰塵雜物的汙染。我是用油漆刷+去漬油,用汽油也可,只是去漬油揮發的較快也較乾淨也不那麼嗆鼻。勁戰汽門蓋護油圈-02.JPG

▼上汽門蓋被擠壓出來的墊片膠。勁戰汽門蓋護油圈-03.JPG

▼先移開上方的呼吸管較不擋路,8mm 螺絲三顆拆下後就可以打開汽門蓋。勁戰汽門蓋護油圈-04.JPG

▼開蓋後的平面要仔細清潔殘膠,我是用凸刀(台語)仔細的輕輕慢慢清除,交替用紙抹布搓,其間小心雜物掉進去。開蓋時如之前是用墊片膠的要注意是否有內側擠壓出來的殘膠掉進去。像我的就有一條墊片殘膠懸在內側邊邊…勁戰汽門蓋護油圈-05.JPG

▼最後用手指感受一下該平面是否光滑無殘膠後先拿油漆用遮避膠帶封住。勁戰汽門蓋護油圈-06.JPG

▼汽門蓋及橡皮墊圈的慘狀…勁戰汽門蓋護油圈-07.JPG

▼主要要處理的地方:下汽門蓋。但角度很刁,手路極差。勁戰汽門蓋護油圈-08.JPG

▼因下汽門蓋的角度關係,加上空間極小,且剛好在引擎吊架上方,就算想從底部施工也沒辦法,所以先連同線圈支架拆掉高壓線圈,就兩顆 8mm 螺絲,火星塞套和電線就直接拔開。勁戰汽門蓋護油圈-09.JPG

▼拆下就這樣。工具我則是用這種迷你棘輪,因為手路實在不好。至於棘輪齒數則是越多越好,畢竟轉動空間不大,但如果螺絲沒被墊片膠黏住的話就還好,用工具鬆開螺絲後再用手轉就好。勁戰汽門蓋護油圈-10.JPG

▼拆掉線圈後雖然空間一樣不大,但至少手可以伸進去了。勁戰汽門蓋護油圈-11.JPG

▼由於是向下面,不用擔心雜物掉進去,但開蓋時會小漏點油,大不了一兩個保特瓶瓶蓋的量而已,墊塊布接即可,不然會滴到引擎吊架都是油。勁戰汽門蓋護油圈-12.JPG

▼下汽門蓋有更多被擠出來的墊片膠,感覺的出來當初店家下重劑…勁戰汽門蓋護油圈-13.JPG

▼開蓋!有看到接觸平面上殘餘的紙墊片嗎?耐心慢慢凸,一樣盡量清潔。清完後我就這樣丟著並將車殼假組回去,因為要將汽門蓋帶回慢慢清(我租大樓,機車在地下室)勁戰汽門蓋護油圈-14.JPG

▼回房後在光線好的地方看看…嘖嘖…等下清潔時就難過了…墊片與膠已經你濃我濃成這樣…下汽門為排氣側,溫度較高的關係吧。勁戰汽門蓋護油圈-16.JPG

▼耐心耐心,不二法則,就只能慢慢摳。只是摳到一度想放棄直接買新品算了…勁戰汽門蓋護油圈-17.JPG

▼躲在浴室將近一個半小時後,用上指甲、凸刀、菜瓜布及耐心,全部清完後再用超音波炸一下後的成果(因為蹲著清太久,起身瞬間去拉傷背部,要注意 XD)勁戰汽門蓋護油圈-18.JPG

▼上下鳥蓋是一樣的東西,原廠也是相同番號。墊圈溝有四個屯,固定墊圈用,只是我懷疑這樣是否會造成墊圈在鎖上後受力反而不平均而提早滲油?先觀察看看,之後再考慮是否要磨掉。勁戰汽門蓋護油圈-19.JPG

▼新舊墊圈比照,斷掉的是下汽門蓋的,已脆化到幾乎沒有彈性,用力一點拉就斷。勁戰汽門蓋護油圈-20.JPG

▼下蓋墊圈相較上蓋墊圈老化更快,都定型了 XD勁戰汽門蓋護油圈-21.JPG

▼新墊圈先用機油塗抹過整個表面。勁戰汽門蓋護油圈-22.JPG

▼接著放上汽門蓋的墊圈溝,再將墊圈壓進固定的屯,要注意裝墊圈時盡量別去扭轉到(抹油的用意,就跟鎖汽車機油濾芯先上油一樣的道理)勁戰汽門蓋護油圈-23.JPG

▼墊圈壓入後是比較高的,會凸出,這樣鎖上蓋子後才有油封的效果。勁戰汽門蓋護油圈-24.JPG

▼回到機車停放處,此時油也滴到差不多了,再趁此時清潔油汙及接觸的平面。勁戰汽門蓋護油圈-25.JPG

▼清潔清潔,對我來說,不該有油的地方就不能有油。且外表有油汙會沾黏灰塵沙土,散熱也會較差。勁戰汽門蓋護油圈-26.JPG

▼因墊圈有上油,蓋上時會滑動。此時先用一手扶住,另一手將螺絲寄上。為了盡量平均鎖緊,先徒手將所有螺絲轉緊(此時只是壓住墊圈而已),然後用工具分別去轉螺絲,當墊圈被壓迫到汽門蓋碰到汽缸頭總成時先停,然後再輪流緊逼一下就好。重點就是盡量平均的將螺絲上緊,平均壓力時墊圈才能達到最佳油封狀態。依手冊所示鎖緊扭力為 75kgf.cm
(參考比較:機油洩油螺絲兩顆皆為 200kgf.cm / 齒輪油洩油螺絲 230kgf.cm / 火星塞 175kgf.cm)勁戰汽門蓋護油圈-28.JPG

▼確認都有鎖好並做最後清潔後便可復原。勁戰汽門蓋護油圈-29.JPG

▼點火高壓線圈裝回去並確認火星塞頭裝好(此時接點可順便清潔去除氧化),把呼吸管卡回原位,再將胸蓋裝回,之後再騎個幾天後確認是否有滲油,如沒有的話每五千一萬公里時檢查一下即可。勁戰汽門蓋護油圈-30.JPG

1. 個人不太喜歡店家的處理方式,因沒考慮到將來後續的維修處理,換個墊圈仔細的慢慢來不用半小時,但清殘膠和紙墊片卻會讓人清到想哭,想偷懶都不行,畢竟沒清乾淨油封效果會大打折扣。且就算封死不再漏油好了,誰知道哪天又要調整汽門間隙,還不是要再拆…

2. 有人會建議拆後避震下座讓後輪放到地上,使下汽門蓋蹺起來,這也是一個方法,但這次並沒有要調整汽門間隙就不這麼做了,不然到時要鎖回後避震下座時對孔也是蠻累人的事。

3. 汽門蓋要盡量平均鎖緊與缸壓並沒有關係,就算汽門蓋不蓋也不影響缸壓,主要就是讓墊圈平均受力以達到最佳油封效果而已。

4. 汽門蓋螺絲扭力並沒有很大,因我發現車行好像怕滲油所以都鎖很緊。不過手冊上的扭力我也通常是參考用,基本還是以經驗為主。因為手冊的扭力是指新螺絲而言,加上我也用 KINGTONY 的扭力扳手測過機油的排油螺絲,手冊上是 200kgf.cm,照鎖的感覺是…好怕螺絲會斷掉~~~

鳥仔蓋 / 汽門蓋:5ML-E1186-00 / 汽缸頭側蓋
O環 / 墊圈:93210-54801 / 護油圈

最後附上我的小老婆照


arrow
arrow

    洪小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