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網路上找不到相關的資訊,加上高雄的店家主機單價不便宜還要加工錢,只好找時間自己摸索自己來了…雖然事後看起來感覺不難,但是最累的是執行中碰到的問題以及前置作業。特別是對於沒經驗的我更是累…加上我個性又是很龜毛重手路的,就找個時間花了兩天自己搞好吧…

第一天是試拆及查線買料,第二天才是施工,也都各花了約三四個小時,我就在這邊自己做個記錄並跟大家分享經驗吧~

車種:Ford P-RZ 4WD 廂型
出廠附掛:Panasonic CQ-LC8930AAT
DIY機種:Pioneer MVH-X175UI 無碟機

注意:要注意電源,小心別讓火線和接地短路,我就因為沒拆電瓶線導致燒保險絲…所以施工前先斷開電瓶線。

▼拆中控面板。在儀錶上方有兩顆由下往上的十字螺絲,音響主機上方也有一顆由下往上的十字螺絲。螺絲卸下後就剩卡榫,垂直小心拉起即可。還好面板是軟質塑料,面板鬆脫後稍微往右方小暴力拉出,其間要先拆掉點菸器的線及先取出菸灰盒,至於置杯架則可以不用理會。拿掉面板後就可以看到主機固定盒的四顆螺絲,缷下螺絲後抽出固定盒,也一樣要注意天線及主機接頭的長度。
H02_3392

▼拆面板時要先取出菸灰盒及注意點菸器的線(這照片是之後拍的,所以主機已經變新的了)
IMG_0418

▼原廠 Panasonic 的主機接頭(線色定義稍後說)
IMG_0401

▼好在小麵包算好拆,自行確定一下喇叭線色。
IMG_0406

▼利用電池接線測一下正負極。相位對的話喇叭會鼓起來,反之則會縮進去。至於有差嗎?看個人耳朵。有人聽不出來,但我倒是會覺得聲音好像怪怪的,雖然我的車沒什麼隔音和好喇叭,但既然我知道怎麼接自然不會反接吧^^"
IMG_0407

確定之後就開始脫皮配線。查線後線色定義如下:

定義: P-RZ = Pioneer
電瓶正:白 = 黃
啟動 ACC:白黑 = 紅
電瓶負(接地):黑 = 黑
前左:+藍 -藍黑 = +白 -白黑
前右:+紅 -紅黑 = +灰 -灰黑
後左:+綠 -綠黃 = +綠 -綠黑
後右:+灰 -灰黑 = +紫 -紫黑
小燈:+黃 -黃紅(原廠是開小燈主機才會跟著儀錶一起亮;Pioneer 則是 ACC 就會亮,但可由主機設定亮度或定時亮度)

所以小燈線可以不用脫皮,直接絕緣做好之後一併把線揀好就好。

▼施工工具:斜口鉗、指甲剪、鯉魚鉗、端子夾、銅管、熱縮套、打火機、束線帶、浪管
IMG_0408

▼原本想用焊錫的,可是我車是停在路邊,沒插頭,改用:銅管→鯉魚鉗夾扁→端子夾夾凹→鯉魚鉗再夾扁的方式固定後再用熱縮管絕緣。
IMG_0409

▼邊接線邊順便揀線,發現自己越夾越漂亮~
IMG_0411

▼小燈線我直接不脫皮反折再熱縮絕緣。至於 Pioneer 上那條藍白線則是配件用的(說明書上說有方向盤按鍵的配件可選購),我用不到就不管他了。PS:很滿意自己的手路~花錢給外面弄還不見得能弄得這麼順眼(菸~)
IMG_0414

▼耶!完成!完美!原本包的脫膠絕緣膠帶和浪管我直接丟掉換新浪管。本想順便用束帶收,但發現浪管並不會分開,所以就不用束帶了。
IMG_0415

▼裝回主機及面板。主機線、天線及點菸器的線記得接回去~
IMG_0419

▼另外菸灰盒的鐵架是在面板外邊的,裝回面板時也要注意。
IMG_0421

▼測試 OK!
IMG_0422

▼USB 測試 OK!只要車在 ACC 狀態下不管主機有沒有開,插入有歌的 USB 隨身碟就開始播放。可由主機操作歌曲。
IMG_0428

▼NEXUS 7 II 測試 OK!跟 USB 隨身碟一樣插上便開始播放,可由主機操作歌曲;但此時操作 NEXUS 7 則會播自己的,沒和主機同步。
IMG_0434

▼iPhone 4 測試 OK!一樣插入就開始播放,可由主機操作歌曲;不同的是可由手機的控制中心去控制歌曲播放。
IMG_0435

目前的測試是這樣,且螢幕只支援英數,中文和日文則是完全不顯示,但在網路上花不到兩張小朋友,加上自己查線動手做,除了成就感、美觀度外,更重要的是終於有了我要的功能,且最讓人感動的是…沒想到我的小麵包音質跟之前比,竟然能獲得這麼大幅度的提昇…感動~ (泣)  


arrow
arrow

    洪小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