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電腦組裝維修都不是我拿來糊口的工作,一切都看心情接的,畢竟這時代太多人會拿「朋友幫一下」這藉口來要求我做無償的工作。這次會記錄,是因為某個朋友一樣找我幫忙處理他的電腦,但值得高興的是朋友是拿錢請我處理!是朋友拿行情價請我處理!這實在是太感動了!所以一定要給對方來個頂級的服務了!

PS:本人的方法僅供參考,不建議照做,除非您知道您在做什麼。

▼剛拿到的樣子,雖然外表己大致擦過。

undefinedundefined

▼拆開機殼,果然是灰塵一堆。

undefined

▼側蓋變型,事後板金回來。

undefined

▼由於是晚上,又是在大樓,所以用我專用的風槍先清一下。

undefined

▼大致清過後全拆解。

undefined

▼不能洗的東西用刷子仔細刷過後另外放。

undefined

▼然後其他的東西就是直接水洗,特別是風扇和散熱鰭片。

undefined

▼SPA級的享受。

undefined

▼電腦風扇先把水甩掉後用電扇吹,確保在最短的時間內風乾。

undefined

▼在風乾時先整理其他硬體,記憶體接點氧化清除。圖中看得出差異吧。

undefined

▼顯示卡風扇和鰭片乾了後順便幫顯卡上新的散熱膏,也順便清除一下氧化部份。

undefined

▼嗯…大陸的顯示卡。

undefined

▼咦?GPU 是 MIT 的!

undefined

▼顯示卡清潔保養組裝完成。

undefined

▼燒錄機用外接的測試,無故障就順便風槍吹一下內部及清潔讀寫頭。

undefined

▼電源風扇乾了後一樣組裝回去,但有看到 POWER 有一顆電容凸起…

undefined

▼簡易測試,會過電。

undefined

▼前蓋板的按鈕及插座清潔及清除接觸點氧化。

undefined

▼主機板電池,OK。

undefined

▼這可以先裝上了,免得忘記丟去哪 XD。

undefined

▼現在的 CPU 已經沒有針腳了,一樣清除氧化。

undefined

▼CPU 座接點清潔。接點是簧片式,有兩種方向,清除氧化時要超小心注意,必需順著擦。

undefined

▼準備裝上 CPU,有方向性。CPU 一角有三角箭頭,夾座上也有三角箭頭,此為第一道防呆。

undefined

▼CPU 座上兩側有卡柱,CPU 上兩側也有凹槽,放錯邊一樣放不下去,此為第二道防呆。

undefined

▼準備夾上 CPU。

undefined

▼主機板背面螺絲孔貼上水電膠帶,絕緣、微防震並保護主機板,並將 CPU 散熱鰭片底板裝好。

undefined

▼固定好 CPU 後並上新的散熱膏。

undefined

▼然後裝上這個很刁的 CPU 散熱鰭片及風扇,超難拆裝,但散熱效果不錯。

undefined

▼記憶體,同色為一組,為雙通道。因這台是四隻記憶體都同規格就無所謂,不然個人習慣是照順序插上。

undefined

▼對準防呆卡榫後直接壓進去,兩邊的撥片就會自己卡上固定。

undefined

▼先粗組看怎麼走線或有什麼要弄的。

undefined

▼與剛拿到時感覺就差很多了,準備測機。

undefined

▼測完故障排除後重灌系統並做備份。(原POWER故障,會掉電壓到直接關機後無法開機)

undefined

▼走線及乾淨的內裝。

undefined

▼走線及乾淨的內裝。

undefined

 

▼走線及乾淨的內裝。

undefined

▼走線及乾淨的內裝。

undefined

▼走線及乾淨的內裝。

undefined

▼走線及乾淨的內裝。

undefined

以上就是我對這位朋友的尊榮服務!畢竟這位朋友不是請我幫忙,而是用行情價請我處理,我相信我的處理方式已經打趴一堆外面的了(開玩笑,連風扇都沒灰塵的;撇開原規格及生鏽不談,等於是組裝的新機了)。之前曾有人怕風扇出問題,但只要知道構造及原理並懂得處理,其實是 OK 的,我 FB 的朋友也知道我也曾洗過我的電腦的 XD

還有就是藏線的部份,其實只要不會影響機殼內部的散熱風道,我線通常是順直揀整齊走曲線,以不折到為前提跑,這樣對線才是最好的;但早期排線除外,那整片的對風道影響較大,所以會盡量藏,但也只是盡量彎而不折到為準,畢竟裡面的銅絲太細了。(風道:前風扇吸進 > 硬碟 > 顯示卡 > CPU (側板位置有孔洞) > 後方風扇及 POWER 排出)

至於為什麼要先清再測,那是在之前的經驗中有遇過單純因灰塵導致靜電影響電腦很不穩定,此後我便都先清再測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電腦主機
    全站熱搜

    洪小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