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種:四期噴射勁戰 NXC125FI (1P51)
狀況:手把老舊、日曬、變黏…

其實這跟車種無關,相信只要是機車握把,騎久了都會碰到這個問題。

以前我曾經買自己喜歡的手把自行更換,但沒空壓機,左手把只能用刀割,不但不好割也危險,然後要套新的也要敲好久;而右手把更累,不僅要拆整個龍頭,拉油門線及組回時的剎車拉桿位置調整也很麻煩。然後一段時間後,一樣在太陽的摧殘下又要再換,又累又花錢。

之後在某個因緣際會之下,發現了方便的好東西:羽毛球拍的握把布 XD
這道具在迪X儂找最便宜的系列也沒幾塊。但在台灣很神奇,一樣的東西,在羽毛球、網球類的店買很便宜;但在腳踏車行買就會貴了不少…或許真有什麼不同吧。但用羽毛球拍握把布的話,便宜又方便施工,覺得握感不好也可以想換就換~

▼迪X儂,一組三條,透氣舒適型。(我車的手把…XD)
20211017 手把布 01.JPG

▼因外側較低,所以我是由外往內繞,然後是順著轉油門的方向包。反包怕油門轉久了包布會鬆掉。
20211017 手把布 02.JPG

▼因是包羽毛球拍用的,所以拿來包機車手把會過長,曾試過剪短包剛好,這次則是發懶,包到最裡側後再往外,讓手心部位微微隆起。然後再用隨附的膠帶收尾。收尾膠帶很類似絕緣膠帶(電火布),拉太長要注意末端會翹。如站在機車右側看油門握把,收尾膠帶末端最好是在握把的11點至7點鐘位置,因轉油門時手剛好會順壓著膠帶,且雨天也較不會有水珠停在膠帶末端,加速黏性失效翹起(奇檬子問題而已 XD)然後末端我也會修圓角,直角也會很容易翹起。
20211017 手把布 03.JPG

▼左手握把比照辦理~
20211017 手把布 04.JPG

後記:可至YouTube看羽毛球拍握把布的纏繞教學,我是二分之一的包法,也就是繞圈後會疊上圈的一半寬度,至於想怎麼包,隨人囉~

至於耐用度,我目前約略半年或一年換一次,表面那層握起來很舒服,有點像不太黏的膠帶,之後會慢慢越來越沒黏感、黑色那層也會慢慢不見,直到剩白色布底。起包端背面有小面雙面膠帶,然後正面的防塵透明片也要記得邊包邊撕掉。


arrow
arrow

    洪小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